米·知識

米·知識

茉莉香米的結構

大家平時看到一粒粒完美的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,其實是經過了很多個抽絲剝繭過程。一粒米有四層,由外至內分別為穀殼、米糠、胚芽、胚乳,不同的米類會有不同程度的打磨。最常吃的茉莉香米就是將穀殼、米糠及胚芽磨走,只剩餘胚乳,即米粒最柔軟的部份,因此大家才能吃到香滑軟熟的米飯!

資料來源: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

http://www.fao.org/docrep/t0567e/T0567E07.htm

如何煮一碗香滑軟熟的飯,秘笈是什麼?

要煮出一碗香滑軟熟的白飯,除了一定要買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之外,如果掌握好以下的煮香滑軟熟飯的三個秘訣,人人也可能煮得出絕世好飯!

秘訣一:洗米次數
事不過三,洗米亦然,多次反覆清洗會洗走米的香味!洗的時候千萬不要大力洗米,用手輕輕攪伴一下就足夠了!

秘訣二:等米粒吸收水分
洗完米之後,將米粒浸水15分鐘,等米粒吸收水分。之後煲飯時,米粒就會均勻受熱,不會出現外軟內硬的情況,米飯會更加軟熟!如果喜歡吃軟身的飯可以將米浸多一點時間!

秘訣三:焗一焗更香滑軟熟
千萬不要心急立刻吃剛煮好的飯!再焗15分鐘,利用鍋內餘溫將多餘水氣散開,然後再用飯勺將米飯輕輕均勻攪拌,令每粒米均勻受熱,米飯就會香滑軟熟!

今晚立即跟以上的秘訣去煮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,煮出絕世好飯吧!

紅米飯要煮得軟熟有什麼技巧?

為何紅米有顏色?其實是因為米中含有花青素,有抗氧化功效,而且纖維較高,有助腸胃健康!不過很多米飯喜愛者也說紅米好難去煮,用不同方法去煮也是覺得好硬呢!

金象牌米師傅建議大家,煮紅米之前要先浸2-3小時,這樣紅米才會軟身!大家也可以將紅米溝白米一齊煮,最佳建議配搭是1份紅米配4份白米,紅米先浸水可令兩種米同時煮熟,吃起上不會有生骨感覺!而紅米與水的比例是1:1.5,之後就可以放進電飯煲煮。煮熟後,飯繼續放電飯煲入面保暖20分鐘,焗完會更好食!

糙米有什麼特別?

糙米其實好健康!糙米即稻米脫殼後的米,保留了粗糙的外層(包含皮層、糊粉層和胚芽),所以糙米能保存完整稻米營養,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纖維及維生素B1等!糙米所保留的營養成分最完整,糙米及紅米嘅纖維量比白米多五倍!

資料來源:香港衛生署
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static/100009.html

煮出綿密美味粥的秘笈

要煮一碗美味的粥,關鍵在於一個字 「綿」!要煮出一碗綿滑口感的好粥,除了要有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之外,還要把握以下4大秘訣!

秘訣1:米要浸過夜
先將米浸過隔夜後清洗,倒出水份後才煮!浸過夜令米粒膨脹開,容易煮出綿密好粥!

秘訣2:先大火後細火
煮粥的首10分鐘,要打開蓋用大火去煮,然後轉小火蓋上蓋子,再煮40至50分鐘。

秘訣3:加油提升香味
在米中加少許生油拌勻,令煮出來粥的色澤鮮亮及香味提升!

秘訣4:加皮蛋更綿
皮蛋屬鹼性,令煮出來的粥會比較綿,以及更香軟,皮蛋可以整碎來煮。

茉莉香米知多點

大部分香港人喜歡吃茉莉香米,想買到優質茉莉香米? 當然是買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,此米屬於長身米種,米粒修長,粒粒晶瑩剔透,帶有光澤,大小均一,飯煮出來有淡淡飯香。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更是香港包裝,信心有保證。

一碗香米飯有幾多粒米?

「誰知盤中飧,粒!粒!皆!辛!苦!」從小到長大,媽媽也教我們不可以浪費一粒米飯,大家知不知道一碗米飯究竟有多少粒米煮成呢?

原來每一碗飯,大概有4000粒米!如果以每人每天吃一碗半的飯來計算,一個人一年就會吃了約2,400,000粒米!

吃飯狼吞虎嚥 或是細細咀嚼較好?

香港生活節奏急促,打工仔連食餐飯都不可以慢慢歎,急急吃完趕去開工?美國心臟協會研究人員指出,狼吞虎嚥會導致心臟病、糖尿病等問題,進食期間無好好咀嚼,身體趕不及向大腦發出已經飽足的訊號,令人無法控制食量,亦會增加胃部負擔。最好吃飯時慢慢咀嚼,增加飽肚感,更有助減肥!

資料來源: 美國心臟協會
https://goo.gl/HAabeA

吃完飯就想睡覺?有方法對抗飯氣攻心!

大家吃完豐富大餐,會立刻好眼瞓,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其實是因為食物進入胃部後,身體會通知我們要消化剛吃的食物,血液從大腦及肌肉轉移至胃和腸,當血液離開大腦,頭腦就會變得疲憊,想睡覺休息!想擺脫「飯氣攻心」?可試吃完飯多飲水,水分可以幫助加快消化速度,又或者小食多餐都有幫助!

資料來源:
俄克拉荷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臨床醫學教授William Orr博士
康奈爾大學營養與心理學教授David
https://goo.gl/D8YQ6n

一「糴」一「糶」是什麼?

那些年,聽說媽媽要去米舖「糴」米,究竟「糴」字是什麼?「糴」(粵音「笛」dek6)的意思是買入穀物,即是買米買糧,而「糴」字相反就是「糶」(粵音「跳」tiu3)有賣米、賣糧的意思!

此兩個字的構造亦值得大家留意一下,糴左邊為「入米」而糶右邊為「出米」,單從字的構造已經可以估到字的意思!

米的知識: 糙米和紅米的分別

糙米和紅米一向受健康人士支持,究竟兩者有什麼分別?一粒米有四層,由外至內分別為穀殼、米糠、胚芽、胚乳,不同的米類會有不同程度的打磨。糙米就是只將穀殼磨走,保留米糠、胚芽、胚乳的部分。而紅米是糙米的一種,外穀的紅色其實是因為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!
糙米及紅米嘅纖維量比白米多五倍,幫助腸道健康,有助減低膽固醇!

【靚仔?靚女?原來是這個意思!】

有時候我們吃飯會聽到服務員叫「靚仔」「靚女」? 千萬不要搶著回應啊,因為可能不是叫你啊!其實香港的茶餐廳有好多術語,除了大家也聽過的「冬T」、「 0 T」之外,你又知不知道「靚仔」、「靚女」是什麼意思呢?其實「靚仔」意思是白飯,而「靚女」意思是「白粥」,皆因兩者跟靚仔靚女也是含有「青靚白淨」的意思所以慢慢就變成茶餐廳術語了!

米的知識: 茉莉香米跟珍珠米的特性

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的米粒修長,粒粒晶瑩剔透,帶有光澤,大小均一,飯煮出來有淡淡飯香。洗米時不要超過 3 次,以免洗走米的香味。如要浸米,請不要浸超過 15 分鐘,否則煮出來的米飯會軟腍腍; 水及米的建議比例是水 1.1 : 米 1。

金象牌珍珠米的米粒飽滿及圓潤,粒粒均一,帶有光澤,飯煮出來黏性高。可以洗米多次直至水變清晰,另建議煮飯前先浸米 30 分鐘,令珍珠米米粒先注滿水,煮時更受熱均勻,口感更佳,而水及米的建議比例是水 1.2 : 米 1。

米的知識: 落水的比例


只要調教落水的比例,就可以輕鬆煮出你喜歡的米飯口感。
* 落水比例會因應天氣可能有差異, 亦可按自己喜好調教。

天氣潮濕悶熱,慎防「蛀米大蟲」?

潮濕悶熱的春天,高濕度加和暖的天氣,非常適合蟲類繁殖。有什麼方法保存米粒?想避免在米缸見到「蛀米大蟲」!建議將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存放於低溫、乾燥及陰涼的環境;而存放香米的器皿要有較高密封性,防潮防濕,最後記得定時清洗米缸,這就可以完美保存靚米!

成年人每天應該要吃多少碗飯?

米飯是香港人日常的主要食糧。看似普通的米飯,只要配上不同的食材,就能變出萬千美味。不過適量的進食,才是健康的道。根據香港衛生署建議,一般成年人每天可進食3 至6 碗飯,視個人的工作性質和運動量而定。米飯確實是給人們充足的能量,令人身體更有動力,大家記住要吃飯!

資料來源 : 香港衛生署

【解壓靠金象牌茉莉香米!】

忙碌工作令大家壓力太大,如何可以好好放鬆呢?想幫身體製造快樂荷爾蒙,就要好好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,增加體內製造快樂荷爾蒙的機會!日後想解壓就記得「有啖飯落肚」,要吃金象牌頂上茉莉香米飯!

參考資料:Wurtman RJ. “Brain serotonin content: increase following ingestion of carbohydrate diet.”
Science. 1971 Dec 3;174(4013):1023-5.

米的知識: 低升糖指數白米 - 關注血糖人士之選

袋鼠牌推出了低升糖指數白米,屬低升糖指數食品,相對高升糖指數食品,此米是緩慢被消化及吸收,食用後體內血糖及胰島素上升比較緩慢。其升糖指數只有54,是關注血糖健康朋友的好選擇。其實在烹調上,低升糖指數白米是沒有多大分別,不過煮的時候就需要用較多的水,建議米同水的比例是1:1.5。

資料來源:
Glycemic Index Research Report #1540;
Glycemic Index Foundation, Australia

健康飲食金字塔

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原素,我們應該依照「健康飲食金字塔」的原則飲食,以穀物類為主 (包含米飯) 成人健康飲食要吃多點穀物類 (每天要吃 3 – 6 碗),並且多吃蔬菜 (每天最少 3 份)及水果 (每天最少 2 份),進食適量的肉、魚、蛋 (每天5-8兩) 和奶類及其代替品 (每天 1至2 份),減少鹽、油、糖分 (吃最少);並以去肥剩瘦,多採用低油量的烹調方法如蒸、燉、炆、烚、白灼等或用易潔鑊煮食,及減少煎炸,以求達致飲食均衡、促進健康。

資料來源:香港衛生署
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static/90017.html

炒飯技巧

炒飯要煮得好吃,並不難,只要掌握以下4大秘訣!

秘訣1:煲飯時落水份量比平時少些,煲好再焗一焗,待冷卻,令飯炒起來一粒一粒,口感更佳。
秘訣2:用中等火力去炒,可加蛋,會有更香效果。
秘訣3:炒的時候,要不斷翻底,以免炒燶。
秘訣4:使用「金象牌即食茉莉香米飯」 直接炒飯,方便快捷。

紅米和糙米的保存方法

紅米和糙米容易氧化變質。建議保存於陰涼乾燥的環境。若想延長保質期,可以用雙層塑膠袋密封或放入有蓋密封的容器中,放入雪櫃冷藏便可。

資料來源: kknews
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y2n6mzb.html